多元化解
您当前的位置是:首页 > 综治 > 多元化解

滕州法院木石法庭依托“雪亮工程”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

来源:编辑:时间:2021-08-31

为深入开展诉源治理,滕州法院木石法庭紧紧依托党委政府“雪亮工程”建设,靠前一步、主动作为,积极融入滕州市“e呼善应”综合治理平台,突出抓好矛盾纠纷化解,走出去、请进来双相融合,镇域诉源治理工作取得良好效果。

木石法庭着力将矛盾纠纷止于未发、解于萌芽,依托 “e呼善应”综治平台,综治中心和村居干部在纠纷调处中,需要法官释明法律、阐明结果的,法官主动靠上、参与调解,以可能出现的诉讼结果,引导纠纷化解;对诉讼中发现的潜在纠纷隐患,及时向社会综治中心推送,合力将纠纷“止于未发”。2020年以来,辖区内因化工园区建设等搬迁村庄12个,搬迁人口2万余人,矛盾纠纷均在网络内解决、平台上化解,实现征收补偿类纠纷零发生。

“走出去”开展联动调处。法庭干警每周到责任辖区走访1次,开展已解纠纷回访、矛盾隐患排查、纠纷调解指导、诉源治理队伍培训等工作,今年以来,走访中化解各类纠纷50余件。通过远程视频系统,法庭与村居及时在线会商案件、化解纠纷,从而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,群众少跑路,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,提升了诉源治理工作实效。“请进来”做好特邀调解。从辖区司法所退休人员选任2名特邀调解员,驻庭开展诉前调解工作,特邀调解员充分发挥“人熟、地熟、情况熟”的优势,走村入户上门调解纠纷,并对群众反映的其他矛盾纠纷兼顾情理、法理和乡情一并调处。2017年以来,特邀调解员调解成功各类纠纷900余件。在法庭内外的共同努力下,辖区民事案件万人成讼率始终在万分之二十五之内,案件增幅逐年减缓,2021年上半年辖区新收案件数量首次出现下降。

枣庄长安网群
Copyright 2017-2018 www.zzszfw.com All Rights Reserved
版权所有: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
地址: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
备案号:鲁ICP备14025379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