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元化解
您当前的位置是:首页 > 综治 > 多元化解

滕州法院出具首份“诉前调”案号调解书

来源:编辑:时间:2021-08-30

“诉前调解阶段,法院以‘调字号’出具调解书,这既减轻了当事人的诉讼负担,也是‘从源头减少诉讼增量’的现实举措”。拿着法庭出具的第一份“调字号”调解书,北辛人民法庭庭长石强如是说。

北辛法庭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法院关于“一案一号”工作要求,扩大诉前调解案件范围,强化诉前辅导和风险告知,引导群众采用调解方式化解纠纷。对同意调解案件,及时委派调解员或者调解组织开展调解工作,法官、法官助理靠上来,助力提升成功调解,并引导当场履行、即时履行。日前,为防止诉前调解成功案件进入诉讼程序,法庭速裁法官彭晓彤率先使用“诉前调”案号出具调解书,且该案已及时履行,为该项工作的探索推广提供了范例。

今年以来,北辛法庭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法院关于诉源治理工作的部署要求,找准城区法庭职能定位,立足“矛盾纠纷终于始发”,坚持上前一步、主动作为,进一步加强关口把控,在加强特邀调解的同时,探索建立了“驻庭联络员”工作模式,与辖区5个街道形成了诉源治理的双向融合。今年以来,北辛法庭主动参与街道纠纷调解70余件,4名驻庭特邀调解员诉前调解各类纠纷725件,调解成功233件。


枣庄长安网群
Copyright 2017-2018 www.zzszfw.com All Rights Reserved
版权所有: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
地址: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
备案号:鲁ICP备14025379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