司法
您当前的位置是:首页 > 政法 > 司法

鲍沟司法所“五字方针” 强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

来源:张健 张令冲编辑:管理员时间:2017-07-05

    鲍沟司法所针对辖区企业工人多,利益需求多元化的特点,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中,按照“早”“责”“法”“理”“情”五字方针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,效果明显。 

    发现苗头趁“早”。人民调解员深入村居,广泛听取群众意见,全面摸牌矛盾隐患,日常排查,每月汇总,第一时间掌握矛盾隐患,及早发现矛盾,解决问题。 

    接管纠纷负“责”。加强对各村居人民调解员的培训和指导,不断强化人民调解员的责任意识,各调委会分工明确、职责清楚,做到矛盾纠纷有人接、有人理、有人管。 

    处理问题要“法”。人民调解员在处理矛盾纠纷过程中,坚持以事实为依据、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,严格依法对矛盾纠纷进行调解,确保调解协议合法有效。 

    解决矛盾合“理”。人民调解员在调解过程中,充分用好“理”字,做到理由充分、道理充足、以理服人,使矛盾纠纷变无路可走为有路可循,彻底化解矛盾纠纷。 

    说服教育动“情”。人民调解员在依法合理的调解基础上,动之以情,说服教育,避免矛盾纠纷的激化,把道德规范和公序良俗融于调解中,以柔克刚化解矛盾。


枣庄长安网群
Copyright 2017-2018 www.zzszfw.com All Rights Reserved
版权所有: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
地址: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
备案号:鲁ICP备14025379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