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作动态
您当前的位置是:首页 > 要闻 > 工作动态

滕州市司法局姜屯司法所 开展青少年“法治课堂”建设

来源:张健 张令冲编辑:管理员时间:2017-11-27

为了进一步贯彻十九大精神,姜屯司法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,探索“七五”普法新举措,在辖区学校内,开展青少年“法治课堂”建设,引导青少年知法学法守法用法,培养和提高青少年法律素养,让法治素养伴随、滋润他们的成长。

青少年作为党和国家建设事业的接班人,处于世界观、人生观、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,加强青少年的法治教育,坚持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,有利于增强全民法治观念,进而切实推进法治社会建设。针对当前存在的法治教育“谈起来重要、做起来次要、忙起来不要”的实际状况,姜屯司法所与姜屯镇教委配合,从解决教学“制度”和“机制”入手,将“法治课程”嵌入辖区内中小学教学计划,使法治教育真正开始走进第一课堂。

“法治课堂”的老师以姜屯司法所干警与姜屯镇“法治副主任”为主,“以身边的人、身边的事”积极开展以案释法教学,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生理、心理特点,选取不同的题材作为“法治课堂”教材。“法治课堂”也将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中,每个季度不少于1课时,姜屯司法所也将在课程实施、责任落实等方面狠下功夫,努力形成具有姜屯特色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模式。

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是一个长期、系统工程,涉及到社会、学校、家庭方方面面,姜屯司法所将进一步完善“法治课堂”的课程体系,充实教育教学内容,改进教育教学方法,不断增强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,让法治意识、法治思维、法治精神在青少年心中“自然而然”生成、发自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,同时让法治精神滋养他们的成长,让敬畏规则、崇尚法治成为青少年内化于心、外化于行的文化与信仰。


枣庄长安网群
Copyright 2017-2018 www.zzszfw.com All Rights Reserved
版权所有: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
地址: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
备案号:鲁ICP备14025379号